正文 < 散文赏析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毛主席向着黄河笑
来源:现代散文欣赏 作者:臧克家

毛主席视察黄河,一张留影告诉了我们这个消息。

毛主席向着黄河笑了。这是望到了壮丽的远景,从一个伟大心胸里流露出来的欢笑。这笑里带着完成一个伟大任务必胜的信心。这笑是有力的,动人的,富有强烈的感染力量。

追随在毛主席身后,紧跟着他的脚步前进的六个人,不,应该是六万万人,也都笑了。

毛主席在笑着向黄河打招呼,好似说:“这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年代,黄河呵,不能再任情纵横了,我们要你为祖国社会主义的建设服务。”远在童年时代,读了地理和历史教科书上的描写,就使我对于孕育古代中国文明的这祖国第二大河发生了一种豪迈的景仰感情。

古代诗人们的诗句更把它美化了。长河落日的雄浑景象,奔流到海不复回的伟大气势,是会令人为之心怀壮阔,志气昂扬的。

黄河,这流经七个省份、流长五千公里的来自天上的水,是任性的、骄纵的、粗野的,简直象一头横冲直撞的饥饿的猛兽。

不必向前代的典籍上去清查它那残酷灾害的记录,听一听千百年来挂在人民口头上的这血泪凝成的一句谚语吧:

“黄河百害,惟富一套。”

下页:老师的眼睛 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