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柳永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雨霖铃

寒蝉凄切, 对长亭晚, 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 留恋处, 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 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 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 晓风残月.此去经年, 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 更与何人说。

〖作者柳永简介〗柳永 (987?—1053?) , 原名三变, 字耆卿, 福建崇安人, 宋仁宗朝进士, 只做过小官.由于仕途坎坷, 失意无聊, 遂留恋于歌妓曲坊中.他精通音律, 制作的新乐府, 受到市民欢迎.柳一生流落, 以至于死。

〖简注〗①"寒蝉", 秋后的蝉声.②"长亭", 古代驿道上供人休息的亭子, 也是古人送别的地方.③"都门", 京都的城门, 这里是说京郊.④"无绪", 情绪不好.⑤"兰舟", 船的艳称, 意为木兰之舟.⑥"相看", 相对而看."看"念第一声.⑦"凝噎", 言词哽塞, 说不出话.⑧"暮霭", 向晚的云霞.⑨"楚天", 楚地的天空, 指离人的去处."经年", 年复一年."风情", 情意。

〖导读〗这是一首送别的词.上阕写难舍难分, 依依惜别的场面; 下阕写别时的痛苦.词中的离人, 显然是作者的情人.在表现手法上, 以向晚的冷落秋色, 衬托诗人难以排解的离愁别恨.情调感伤, 音律低沉.词的艺术手段高超.全篇用的描写手法, 不加藻饰; 结构自然, 略无破绽.刻画得情景真切生动, 脍炙人口。

下页:柳宗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