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柳宗元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刺史

城上高楼接大荒, 海天愁思正茫茫.

惊风乱飐芙蓉水, 密雨斜侵薛荔墙.

岭树重遮千里目, 江流曲似九回肠.

共来百粤文身地, 犹自音书滞一乡。

〖作者柳宗元简介〗柳宗元 (773~819) , 字子厚, 今山西运城人, 贞元进士.曾任监察御史里行.因参加王叔文集团, 贬柳州司马, 后迁柳州刺史.为"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诗风清峭。

〖简注〗①"漳汀封连四州刺史", 均参加王叔文集团遭贬, 与柳宗元同命运.②"接大荒", 指視线联接荒僻遥远的地方.③"飐", 吹动.④"重遮", 重重遮蔽.⑤"百粤文身", 古代岭南的少数民族, 统称"百粤", 大都有在身上刺花纹习惯.⑥"犹自", 仍然。

〖导读〗这是柳宗元寄给难友的抒情诗.首联写登楼纵目, 映入眼帘的是莽莽大荒, 海天辽阔, 因而感物起兴, 引起心头的茫茫"愁思".这里点明了题意.次联写眼前的盛夏景物, 感伤"芙蓉"、"薛荔"正被风雨摧残."芙蓉"、"薛荔", 象征品格的芳洁, 与上联"愁思"映衬.第三联转写远望友人贬所, 重树障目, 江流纾曲, 更加深了"愁思".尾联从上联生发出来.意谓山长水曲, 地迥天高, 互访固然难以如愿, 就连写封书信, 也都无法送到, 所以结尾也贯穿了"愁思"二字.它包括两方面的内容, 一是对朋友的深切思念, 一是对自己和朋友在政治上遭受挫折的愤怨。

下页:卢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