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孟浩然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过故人庄

故人具鸡黍, 邀我至田家.

緑树村边合, 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 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 还来就菊花。

〖作者孟浩然简介〗孟浩然 (689~740) , 今湖北襄阳人.早年隐居求学, 曾游历过大江南北, 一度进京求仕, 但失意而返.晚年张九龄镇荆州时, 辟为人事.自然山水是其诗的主要题材。

〖简注〗①"具", 备办.②"鸡黍", 代酒食.③"轩", 窗.④"场圃", "场", 打谷场."圃", 菜园.⑤"就菊花", 赏菊花的意思."就", 靠近。

〖作者简介〗这首诗写的是诗人被邀到朋友家做客的情景.首联是说故人准备了酒食相邀, 我就到了田家.文字平淡, 毫无渲染.以"鸡黍"相邀, 足见农家待客之简朴, 同时也说明朋友至交, 不循虚札.次联"緑树"是近景, "青山"是远景, 村庄就是镶嵌在这样的背景中, 使人感到既幽静、平和, 而又不荒僻.第三联写"开轩"后映入眼帘的是茂盛的庄稼和葱緑的菜园, 令人心旷神怡, 这是眼前的景物; "话桑麻", 使人能领略到强烈的农家风味, 这是室内气氛.诗中"緑树"、"青山"、"村舍"、"场圃"构成一幅宁静的田园风景画.最后一联, "待到重阳日, 还来就菊花", 淡淡两句, 作为诗的结尾, 主客之间的融洽气氛, 伸手可掬, 使全诗从平静淡远中显示了它的魅力。

下页:孟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