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孟郊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游子吟

慈母手中线, 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 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作者孟郊简介〗孟郊 (751~814) , 字东野, 湖州武康 (今浙江武康) 人.少时隐居嵩山, 性耿介寡合, 五十岁始中进士, 只做过小官.其诗多不平鸣。

〖简注〗①作者自注: "迎母源上作".这时孟郊五十岁, 在溧阳 (今江苏溧阳) 县尉任上.②"寸草心", 小草嫩心, 双关.③"三春晖", 春天的阳光, 喻母亲的养育之恩."三春", 春季有三个月, 故称三春。

〖导读〗这是一首母亲的颂歌.这首诗的前四句, "手中线"、"身上衣", 是两件极普通的事."密密", 是动作, "意恐", 是心理状态.作者通过这些描写, 构成一个"缝补衣服"的场面.这个场面既有空间的转换, 又有时间的推移, 母子间的骨肉深情.最后两句用"谁言"提起反问语气, 意谓对于像"三春"阳光般温暖博大的母爱, 仅以"寸草"之心, 是无从报答万一的.这首诗捕捉的只是一个极普通的缝衣镜头, 而表现的却是母亲对儿子的淳厚真挚而又深沉的内心情感.语言清新流畅, 格调淳朴素淡, 然而诗意浓郁, 感人至深。

下页:欧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