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王之涣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登鹳雀楼

白日依山尽, 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作者王之涣简介〗王之涣 (688~742) , 字季陵, 本家晋阳, 宦徒绛郡 (今山西新绛) , 只做过地方小官.天宝元年卒于文安县尉任上.他是盛唐著名的边塞诗人。

〖简注〗①"鹳雀楼", 故址在今山西永济县西南城上, 三层, 前瞻中条山, 俯瞰黄河.时有鹳雀栖其上, 故名.②"依山尽", 傍着山落下去。

〖导读〗这首诗写的是登鹳雀楼所望到的壮阔雄浑景色.诗的前二句用对偶, 气势磅礴.首句写白日从山旁缓缓西沉.这是远景、空景.承句写一泻千里的黄河从西北天际向东南大海滚滚奔流, 这是从地面写到天际, 視线是由近及远.这十个字的容量之大, 可谓包罗万象.诗的三、四句, 将意境提到一个更加高远的层次, 要求读者"更上一层楼", 才能看到更加广远, 更加雄壮的景象.这首诗仅从景物的欣赏角度来读, 内容就显得单薄了.因为它不仅是客观景物的描述, 而且渗透了诗人昂扬向上的奋进精神与活力。

下页:韦应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