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韦应物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滁州西涧

独怜幽草涧边生, 上有黄鹂深树鸣.

春潮带雨晚来急, 野渡无人舟自横。

〖作者韦应物简介〗韦应物 (737~?) 今陕西西安人, 少时狂放不羁, 中唐以来曾历任滁州、江州、苏州刺史。

〖简注〗"滁州", 唐州名, 治所在今安徽滁县.②"涧", 两山夹水为涧."西涧", 指城西滁水.③"独怜", 独自喜爱.④"春潮", 二三月间河水盛涨, 称为春潮.俗称桃花汛。

〖导读〗这是一首描绘滁州西涧风景的著名山水诗.起句写诗人"独怜"涧边自甘冷落的"幽草".次句以"黄鹂"悦耳的鸣声作为陪衬, 一静一闹, 形象鲜明.诗人不慕荣利, 恬淡自处的思想性格, 跃然纸上.第三句, 写"春潮"加上入夜的暴雨, 水势更猛."急"字状出了滚滚滔滔, 一泻千里的势态.结句写郊野的渡口, 行人稀少, 水急舟横, 寄托了诗人寂寞的情怀.这首小诗如果仅从景物描绘着眼, 抛开所寄寓的思想感情, 它描绘涧边幽草, 深树黄鹂的浓丽春色的同时, 又极力渲染了春潮急雨的壮美景观, 显示了大自然的勃勃生机.形象生动, 色彩鲜明, 确是一幅生意盎然的风景画。

下页:文天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