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戏剧艺术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戏剧知识-古希腊悲剧和喜剧
来源:戏剧欣赏 作者:

位于地中海东北部的希腊,是欧洲文化的摇篮,欧洲戏剧的发源地.古希腊悲、喜剧都与酒神庆典和民间滑稽演出有血缘关系.当希腊戏剧脱颖而出后,立即出现了兴盛局面.在雅典黄金时代,政俯出资修建了宏伟的露天剧场,每年举行三次戏剧节,政俯向人们发放观剧津贴,每逢戏剧节,公民们,包括儿童、奴隶和囚犯都去看戏,剧场气氛相当热烈。

希腊悲剧有三大悲剧作家: 埃斯库罗斯,代表作是《被缚的普罗米修斯》; 索福克勒斯,代表作是《奥狄普斯王》; 欧里庇得斯,代表作是《美狄亚》,这些悲剧取材于神话和历史,揭示命运主题.它以语言为媒介,摹仿人的行为,借引起怜悯与恐惧来使这种感情得到净化。

古希腊喜剧产生于悲剧之后,代表作家是阿里斯托芬 (公元前446~前385 前) ,代表作是《阿卡奈人》.希腊喜剧比希腊悲剧更多地取材于现实生活,大多是政治讽刺和社会讽刺剧。

希腊戏剧起源于酒神祭祀,最早的戏剧雏形是酒神祭祀时的合唱队,当举行酒神祭祀的时候,盛大的合唱队合唱酒神赞美歌.合唱队员穿羊皮、戴羊角,扮成"山羊人".当合唱队驻足酒神神坛前时,合唱队长开始讲述有关酒神的神话故事,队员们听了故事后唱起赞美酒神的歌.后来,大約在公元前534 年,雅典人特斯庇斯在合唱队的歌舞表演中,首次加进了一个演员,这个演员轮流扮演几个人,还与合唱队对话.之后,埃斯库罗斯 (公元前525~前456 年) 把演员增加到两个,于是有了正式的对话.后来又由索福克勒斯 (公元前496?~前406 年) ,把演员增加到3 人.演员增到两人后,故事扩展到了关于酒神以外的神话,与合唱队有问有答,有正式对话.这样就逐渐形成了戏剧。

下页:京剧的脸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