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桓伊吹笛
文章来源: 作者:

琴曲《梅花三弄》最早是一首笛曲,相传为晋时桓伊所作。

桓伊字叔夏,小字野王.《晋书》中说他: "善吹笛,尽一时之妙,为江左第一.晋代的王子猷听说他的笛子吹得很好,很想和他晤面,一起切磋技艺,却始终没有机会.一天,在路途上偶然与桓伊相遇,王子猷连忙下车与他交谈,向他请教吹笛之事.桓伊拿出笛子,为他吹奏了一曲《梅花三弄》.这大約就是最早关于笛曲《梅花三弄》的记载,这首笛曲后来又被改编成琴曲一直流传至今。

桓伊有一支蔡邕制造的柯亭笛,他常常吹着它自娱、娱人.有一次,王徽之 (书法家王羲之之子,官至黄门侍郎) 到京城去,停船在青溪侧.桓伊从岸上经过,王徽之并不认识他,只听得有人说: "岸上的这个人是桓野王."王徽之急忙叫人追上桓伊,对他说: "闻君善吹笛,试为我一奏."桓伊此时已是显贵之人,官做得很大了.他也早就听说了王徽之的大名,于是走下车来,端坐在胡床之上,吹奏《梅花三弄》一曲,吹完之后,便立即上车而去,主、客不交一言。

也許他们该讲的话都通过笛声传达了出来,彼此的心灵已得到了沟通,无须再有赘言吧! 通过史书的记载,我们看到桓伊在吹笛方面的确很有名气,"为江左第一",看起来是当之无愧了。

下页:不懂音乐的皇帝和“开皇乐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