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镜儿的奇遇
文章来源: 作者:

唐代的郭暧以家伎组成了一个音乐团体,这个团体的成员多半是他的姬妾、侍婢,其中有許多人是演奏、演唱的高手.这个家庭乐团中有一名侍婢名叫镜儿,她姿容姣美,又弹得一手好秦筝,很得主人的欢心.一次,著名文士李端到郭暧家中作客,酒宴开始,音乐徐徐奏起,只见李端坐在一边既不饮酒,也不谈话,只是目不转睛地注視着弹筝的镜儿.主人当然注意到李端的这种表现.他用扇子拍了拍正在发呆的李端的肩膀,笑着说: "才子既然如此爱好秦筝,能不能以“筝”为题为在座的诸位吟诗一首,使大家开开眼界呢?"李端点了点头,应声诵道:

鸣筝金粟柱,

素手玉房前.

欲得周郎顾,

时时误拂弦。

如果诗中的描写属实的话,那么作者对于弹筝人的形象和心理的描写,应当说是相当成功的.这首诗当然首实得到了在座的人的一番夸奖.聪明的主人自然也领略到了诗中的深意.宴会尽欢而散之后,豪爽的主人立刻命人把桌上的金银酒器全部包裹起来,作为镜儿的嫁资,把镜儿許配給了李端.李端自然是欣喜万分、感激不已.至于镜儿对这桩婚姻是怎么想的就不得而知了,大約也是很感欣慰的吧! 因为在当时,地位低下的婢女能够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嫁給一个瞩意于自己,而且才华横溢、大有名气的诗人,恐怕也不能不算是奇遇吧!

下页:诗人、画家、音乐家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