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音乐趣话 < 影视戏剧 < 休闲娱乐 :当前 
从艺术家到弘一大师
文章来源: 作者:

李叔同是我国近代著名的艺术大师,他精于篆刻、文学、书法、演剧、音乐,他的一生展现出很高、很多方面的艺术才能,他也是少数几位最早把西洋音乐文化艺术介绍到中国来的人之一,因而在音乐史上有着不可磨灭的历史地位。

1906 年,他27 岁时,在日本的一些中国留学生组织了"春柳剧社",演出话剧《茶花女》、《黑奴吁天录》等,在《茶花女》中,他扮演女主角玛格丽特,在《黑奴吁天录》中,他扮演爱米丽夫人,他们的演出居然轰动了日本戏剧界.这是中国人首次演出话剧,在此之前没有先例.归国后,他主要从事教育事业,主教绘画与音乐,許多著名的画家,如刘质平、丰子恺等都是他的学生.同时,他又能创作,如所作《送别》、《悲秋》、《忆儿时》等曲子扬名国内各地.如果说沈心工是用"依曲填词"的方式创作,那么李叔同已开始运用西洋技法作曲了,尽管他作的曲现在看起来比较简单,但那个时候他却是一个勇敢的开创者。

李叔同活跃在文化艺术界,可以算是一个很知名的人物,时人都把他看成是风流才子式的人物.然而就是他,在三十八岁时跑到浙江的虎跑寺皈依了佛教,法名演音,号弘一,由一个艺术家而变为虔诚的佛门子弟.据说,皈依之后,他的日籍夫人痛哭流涕,到虎跑寺要求见最后一面,但弘一大师始终紧闭山门没有见她。

弘一大师,当他活跃在文艺界时,他才华横溢,充满热情与活力; 当他皈依佛门时,又是一个心坚如石的真和尚.在他48 岁时,当地的政俯有"灭佛"之议,李叔同当时在佛学界已是有名的高僧了.他立即下请柬,请来当地政俯要员,以短简示来宾.席间,他婉言微语、潜移默化,然后默坐良久.出席者在席间读短简,个个汗流浃背,从此之后,灭佛之议顿息.短简中究竟讲的什么?为何有如此神奇的魔力?直至今天仍然是一大谜案.弘一大师潜心向佛可见一斑.然而,一个艺术家,也未遭受重大的打击和挫折,为何弃家从佛,也是众多研究者颇感兴趣的题目。

下页:少年中国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