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flash版 < 人体穴位图解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风池穴头部穴位图解
来源: 作者: 时间:



取穴方法
  定位此穴道的时候应该让患者采用正坐或俯卧、俯伏的取穴姿势,以方便施者准确取穴并能顺利实施相应的按摩手法。该穴位于人体的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相当于耳垂齐平。(或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穴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即是。)

主治疾病
  此穴的主治疾病为:头痛、头重脚轻、眼睛疲劳、颈部酸痛、落枕、失眠、宿醉。此穴为人体足少阳胆经上的重要俞穴之一,本站有关此穴的治病按摩法有:治疗目眩治疗肩膀酸痛治疗头痛等。

补充内容:(国家针灸穴位取穴标准)
  风池穴 Fēng chí(GB20)
  〖取穴方法〗位于人体项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穴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
  〖解剖〗在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附着部之间的凹陷中,深层为头夹肌;有枕动、静脉分支;布有枕小神经之支。
  〖主治疾病〗头痛,眩晕,颈项强痛,目赤痛,目泪出,鼻渊鼻出血耳聋,气闭,中风口眼歪斜,疟疾,热病感冒瘿气落枕
  〖人体穴位配伍〗 配合谷穴丝竹空穴偏正头痛;配脑户穴玉枕穴风府穴上星穴治目痛不能视;配百会穴太冲穴水沟穴足三里穴十宣穴治中风。
  〖刺灸法〗针尖微下,向鼻尖方向斜刺0.5~0.8寸,或平刺透风府穴;可灸。
  〖附注〗足少阳、阳维之会。
  风池穴  足少阳阳维之会。
  〖别名〗热府穴。
  〖穴义〗胆经气血在此吸热后化为阳热风气。
  〖名解〗
  (1)风池。风,指穴内物质为天部的风气。池,屯居水液之器也,指穴内物质富含水湿。风池名意指有经气血在此化为阳热风气。本穴物质为脑空穴传来的水湿之气,至本穴后,因受外部之热,水湿之气胀散并化为阳热风气输散于头颈各部,故名风池。
  (2)热府。热,指本穴气血性热温高。府,府宅也。热府名意指本穴气血的变化为受热膨胀。
理同风池名解。
  (3)足少阳阳维之会。本穴吸热胀散的阳热风气不光传输胆经,同时亦输向阳维脉所在的天部层次,故为足少阳阳维之会。
  〖气血特征〗气血物质为受热胀散的阳热风气。
  〖运行规律〗循胆经输向头之各部及外走阳维脉。
  〖功能作用〗壮阳益气。
  〖治法〗寒则点刺出血或先泻后补或灸之,热则泻针出气。



相关穴位图解
风府穴

后顶穴

百会穴 哑门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