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flash版 < 人体穴位图解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水沟穴头部穴位图解
来源: 作者: 时间:



取穴方法
  取定穴位时常常采用仰靠坐位的姿势,该穴位于人体的上唇上中部,人中沟的上三分之一与中三分之一的交点。指压时有强烈的压痛感。

主治疾病
  此穴的主治疾病为:人事不醒、心腹绞痛、剧烈腰背痛等。该穴为人体最重要的穴位之一,而且也是一个相当危险的部位,如果采用此穴位来治疗疾病的时候,注意力道不要过于强烈。

补充内容:(国家针灸穴位取穴标准)
  水沟穴  Shuǐ gōu(DU26)(即人中穴
  〖取穴方法〗位于人体的面部,当人中沟的上1/3与中1/3交点处。
  〖解剖〗在口轮匝肌中;有上唇动、静脉;布有眶下神经支及面神经颊支。
  〖主治疾病〗昏迷,晕厥,暑病,癫狂,痫证,急慢惊风,鼻塞鼻出血,风水面肿,牙痛,牙关紧闭,黄疸消渴,霍乱,温疫,脊膂强痛,挫闪腰疼。
  〖人体穴位配伍〗 配百会穴、十宣穴涌泉穴治昏迷急救。中暑加委中穴、尺泽穴,溺水窒息加会阴穴,癫狂加内关穴,癔病发作加合谷穴透劳宫穴;配上星穴风府穴治鼻流清涕;配委中穴(泻法) 治急性腰扭伤;配三阴交穴、血海穴治月经不调、崩漏。
  〖刺灸法〗向上斜刺0.3~0.5寸,或用指甲按掐;不灸。
  水沟穴  督脉手足阳明之会。
  〖别名〗人中穴,鬼客厅穴,鬼宫穴,鬼市穴,鬼排穴。
  〖穴义〗督脉的冷降水液在此循地部沟渠下行。
  〖名解〗
  (1)水沟。水,指穴内物质为地部经水也。沟,水液的渠道也。该穴名意指督脉的冷降水液在此循地部沟渠下行。本穴物质为素髎穴传来的地部经水,在本穴的运行为循督脉下行,本穴的微观形态如同地部的小沟渠,故名。
  (2)人中。人,指本穴位在头面天地人三部中的人部。中,指本穴位处在头面前正中线。人中名意指本穴位于鼻唇沟的中部,无它意。
  (3)鬼客厅。鬼,与天相对,指穴内物质为地部经水。客厅,接待客人的厅堂也。鬼客厅名意指穴内气血为来自天部之气的冷降水液。本穴位处督脉,督脉气血以阳气为主,地部经水稀少,而本穴气血则为地部经水,地部经水如同督脉气血的宾客一般,故名鬼客厅。鬼宫、鬼市、鬼排名意与鬼客厅同。
  (4)督脉手足阳明之会。本穴的地部经水不光为督脉的阳气冷降而成,主要的是手足阳明经的冷降水液,故为督脉手足阳明之会。
  〖气血特征〗气血物质为地部经水。
  〖运行规律〗根据人体所处的不同体位而分别传于手足阳明经及督脉的兑端穴
  〖功能作用〗分流督脉经水,通经活络。



相关穴位图解
睛明穴
 
承泣穴
迎香穴
印堂穴
阳白穴
攒竹穴